close
母乳,奶瓶,奶嘴,食物,不同
提問: 寶寶不肯吃東西怎么辦? 問題補充: 我家寶寶剛滿9個月,現在主要以吃母乳、配方奶還有粥面等為主,但是一直都吃不多,母乳現在白天只有喂一次,晚上喂一次,白天主要喂粥、面、爛飯,每次吃粥最多只吃幾匙,就不肯張口了,現在體重有18斤,身高74厘米,不知是否缺鈣或鋅,三四個月的時候還一直補鈣,現在沒有? 医师解答: 多數寶寶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狀況:吃什么都沒太大興趣;似乎永遠不餓。這種情況,首先要排除掉積食這個問題,如果腸胃上也沒什么狀況,那就另想招數了。

  應對1:拉長兩頓飲食之間的時間

  (1) 可以根據月齡的不同,安排吃奶和吃輔食的時間,喂養不要過于頻繁,在吃奶前至少1個小時不要給寶寶吃東西,水也不要喝得太多;

  (2) 不要簡單粗暴地采取饑餓療法,最好還是按照一定的時間表來喂。如果寶寶不肯吃,注意補充水分,喝一些開胃健脾的水,如山楂水、番茄汁等;如果寶寶吃了一點,吃多吃少不要太過介意。如果寶寶表現出餓了,做媽媽的切不可欣喜過度,還是盡量保持一定的規律,不可一下子又給寶寶塞很多奶和別的食物。

  應對2:加大寶寶的主動運動

  (1) 經常帶寶寶出門走動走動吧,堅持一段時間,你會發現真的有所不同!

  (2) 在室內活動時,使用一些工具:通常比較常用的有嬰兒游泳池、嬰兒健身架、大龍球等;

  (3) 花一些時間在跟寶寶的運動上:洗完澡可以做做撫觸;可以自學一點嬰兒推拿,就選比較安全好學的“捏脊”都行,還可以給寶寶做做嬰兒被動操;

  應對3:看看寶寶吃的東西里,有沒有什么難以消化的成分

  食物比較難消化,食材精細度發生變化,使得腸胃做調整,使吃奶不帶勁。找到原因,就能有相應的措施,做媽媽的就不著急了!

  應對4:季節性食欲不振注意護理

  天氣太熱,或者冬天氣溫陡降,都是可能的因素。這種情況下,注意好對寶寶健康護理,寶寶慢慢適應之后,食欲的狀況就會得到改善!

  發招:吮吸無力,不連貫

  寶寶吃不下,也有可能是吮吸無力。另一種情況則是奶嘴選擇不得當,媽媽要區別對待哦。

  應對1:找對原因,對癥解決:

  雖然吮吸無力算不上病理性厭奶,但總是會干擾寶寶的進食,因此適當的鍛煉是必要的,可以在兒保醫生的指導下給寶寶做壓舌訓練,以及在口腔內刺激兩頰的吮吸,改善吮吸無力的狀況。

  應對2:找到適合的吃奶用具。市場上那么多的奶嘴,形狀、型號、材質不同就是為了適合不同寶寶的需要,一定要找到最適合的那種。

  應對3:如果母乳喂養的寶寶吮吸有問題,難以吃到奶,請不要急著斷奶,在嘗試了各種方法均沒有明顯改善的情況下,不妨用吸奶器把母乳吸出來用奶瓶喂給寶寶。畢竟母乳含有免疫因子,營養較豐富,而奶瓶吃奶也比直接吃母乳容易一些。

  [結語]只要寶寶精神狀態很好,體重身高增長正常,就說明寶寶營養良好,爸媽不用過分擔憂。每日攝入奶量不足可以用其他食物中的營養成分來補充哦。

  福寶媽的經驗談

  有些情況,看上去和厭奶一樣,但其實不是真正的厭奶,比如,有的寶寶厭的是千篇一律的吃奶方式(以人工喂養的最多)。同樣的奶,裝在奶瓶里不吃,用小勺子喂卻能吃下去。

  厭奶期輔食

  麥香奶,適合3個月以上寶寶

  麥片富含水溶性纖維素,促進腸胃功能,有助于消化。媽媽可以先用量杯量取一些開水,把燕麥片泡開,加入正常配比配方奶粉沖調好。用食品料理食打磨混合即成為香濃可口又適合寶寶月齡的麥香奶。4個月以上的寶寶還可以添加蛋黃一起打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