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乳,食物,碳水化合物,口唇,病原
提問: 不到3個月的寶寶拉肚子要吃藥嗎? 問題補充: 可能是受涼或者與我吃辣吃涼有關系,寶寶這兩天拉肚子,幾乎每次把尿都把出屎,情緒不好,常鬧,晚上睡覺也不踏實,老是閉著眼睛翻來復去。請問拉肚子要吃藥嗎? 医师解答: 寶寶腹瀉以夏、秋季節多見,其發病原因除腸胃道受細菌感染外,主要是由于喂養不當、天氣太熱或突然著涼等。如果未按時添加輔食或喂養不定時,一旦食物變化較多,小兒腸道不能適應,也會引起消化不良而使寶寶腹瀉。不論哪種原因的腹瀉,寶寶每日大便次數可達4、5次乃至十幾次,常伴有惡心、嘔吐、食欲下降或拒食的現象。
  寶寶腹瀉時的一般飲食原則是,減少膳食量以減輕腸道負擔,限制脂防及碳水化合物,給寶寶以清淡飲食,以利于其腸道修復。
  用母乳喂養的寶寶,腹瀉時不必停止喂奶,只需適當減少喂奶量,縮短喂奶時間,并延長喂奶間隔。母親也應少食脂肪類食物,每次喂奶前,可喝一大碗開水,稀釋母乳,有利于減輕寶寶腹瀉癥狀。人工喂養或混合喂養的寶寶,在腹瀉時,不要添加新的輔助食品。病情較重時,還應暫時停止喂牛奶等主食。禁食時間一般為6-8小時為宜,最長不能超過12小時。禁食期間,可用胡蘿卜湯、蘋果泥、米湯等來喂寶寶,以補充無機鹽及維生素,這些食物易于消化,能減輕腸胃的負擔。
 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向各國推薦口服補液鹽,可以按其說明配成液體,根據寶寶的腹瀉情況分多次予以添加。只要注意充分補充水分,一般寶寶都可安全度過腹瀉期。
  如果寶寶腹瀉次數較多,或出現口唇干燥、兩眼凹陷、面色發灰、尿量減少及皮膚失去彈性等現象時,顯示寶寶有脫水跡象,應立即送醫院診治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