酸牛奶,乳酸菌,酸奶,乳酸,病原菌
提問: 兩周歲幼兒能喝酸牛奶嗎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最近的健康雜志上老是在宣傳酸牛奶對身體的好處,但實際上,這種好處也因人而異。酸牛奶雖然是一種助消化的健康飲料,但父母切不可讓年齡很小的嬰幼兒隨便使用。
  因為酸牛奶中的乳酸菌生成的抗生素,一方面能抑制和消滅很多腸道病原菌的生長,另一方面也會破壞對人體有益菌群的生長條件,食用太多還會影響正常消化功能。而且,與牛奶不同,酸牛奶中含鈣量并不多,對于生長發育需要大量鈣元素的嬰幼兒并不是很有用。但這并不是說不要喝酸牛奶,酸牛奶中活性乳酸菌對人體很有益,具有清理腸道、增強胃腸道消化能力的作用,還是應該適當飲用的。
  在給嬰幼兒喝酸奶的時候,要注意以下一些常識。在嬰幼兒患胃腸炎時,不能再給他們喂酸牛奶,否則可能會引起嘔吐和壞疽性胃腸炎;不宜在空腹時飲用,喝酸奶的最佳時間是在飯后半小時到2小時之間;而且酸牛奶也不可在蒸煮和加熱后喝,因為那會將其中的活性乳酸菌殺死,使得酸牛奶失去了最主要的營養價。
酸牛奶是經乳酸發酵的食品。由于嬰兒體內代謝乳酸的酶系統不夠健全,服用含乳酸多的酸奶后不易消化,反而可能引起腹瀉、嘔吐等癥狀。另外酸奶中的乳酸菌雖能抑制和消滅很多病原菌,但同時亦可破壞對人體有益的正常菌群的生長條件,影響正常的消化功能。尤其是患胃腸炎的嬰幼兒及早產兒,如果給他們喝過多的“酸奶”,可能會引起嘔吐和壞疽性腸炎。因此對于嬰兒來說,喝酸牛奶無益反有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