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,能力,自己的,注意,去做
提問: 怎樣培養小孩子的獨立性. 問題補充: 小孩一直跟著老人,一直不能合群也不能自己單獨待一會兒 医师解答: 一、讓孩子自己動手去做力所能及的事。
孩子的獨立性是在實踐中逐步培養起來的。隨著他們身體的發育,大小肌肉群的逐漸成熟,心理能力的不斷提高,從不會做到逐漸學會做,從做得不像樣到做得井井有條,這是必然的規律,也是必經的過程。從中孩子也獲得了自身的發展。我記得一個著名幼兒教育家說過這樣一句話:“我看過了,我忘記了;我聽過了,我記不清了;我做過了,我就記住了。”這段話充分說明了動手對于幼兒的重要性,這就要求我們在獨立性培養中一定要重視“做”的過程。在日常生活中,從孩子身邊的一些小事開始,如:他們自己穿脫衣服,自己收拾玩具,自己睡覺等。比如,在家里孩子的房間中,給孩子設置一個單獨的區域,區域內的東西擺放、活動進行都由孩子做主,讓孩子在自己的區域中活動,成人可參與活動但少加干涉,給孩子一種小主人的感覺。在這個過程中孩子感受獨立做事的樂趣,培養他們自己事情自己做的意識。另外,日常生活中的許多瑣碎小事,都是對孩子進行獨立性行為訓練的良好機會,成人應盡可能把自主權交給幼兒。在買衣服、玩具時,應讓孩子參與選擇(在不影響整體原則的情況下,尊重孩子的選擇、采用孩子的選擇),這樣才能促進和激勵孩子動手去做。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,讓幼兒為班上和家庭做一點小事,如幫老師取一樣東西,幫父母到附近商店買小件日用品等等,盡可能為孩子提供鍛煉獨立性的機會。
二、在教育中,利用游戲的機會培養幼兒的獨立性,設計適合孩子發展的課題。
意大利著名的教育家蒙臺梭利十分重視對孩子進行獨立性培養,她說:“教育首先要引導孩子沿著獨立的道路前進。”她認為,兒童自身有巨大的發展潛力,主張尊重兒童的自主性、獨立性,放手讓他們在活動中發展。她認為,教育者應成為兒童發展的觀察者、引導者、援助者。
游戲是幼兒形成社會適應能力的重要途徑。要尊重幼兒對游戲主題、角色的選擇,并在游戲進行過程中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獨立性。孩子們在游戲中發生了矛盾和爭吵,教師不必急于出面干涉,盡可能讓孩子在矛盾情景中,學會正確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系,學會自己獨立解決糾紛,形成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。有一次,兩個小朋友為爭一本書發生糾紛,各不相讓,都要先看,一名幼兒說:“我先拿的這本書,你讓我先看吧。”另一名幼兒說:“我也就想看這本書,你要先看,我就沒有看的了。”這時,我在一旁觀察著,看看他們下一步如何處理。他們爭執了一會兒,有一名幼兒說:“咱倆一起看吧,我講給你聽。”另一名幼兒表示贊同。這就是說當孩子出現糾紛時,教師應注意觀察事態發展,也許他們會解決地更好。很多時候,幼兒的能力比我們想象的要高出很多。放手讓他們去做,對于幼兒來說,即是能力的培養,又是經驗的積累與豐富。
三、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。
我國著名兒童教育家陳鶴琴先生說過:“凡是兒童自己能夠想的,應當讓他自己想。”遵循這樣的原則教育孩子就能培養其獨立思考的能力。幼兒具有好奇好問的天性,對待他們所提出的問題,成人應啟發他們自己動腦筋去想,去尋求答案。有一次,我組織幼兒進行科學活動“認識空氣 ”,一個孩子就問我玻璃瓶里有空氣嗎?我沒有直接回答,而是把玻璃瓶放進水盆中,孩子們驚奇地發現一個個小泡從玻璃瓶中冒出,便紛紛說:“有氣泡,有氣泡。”這樣,他們自己得到了答案,顯得非常興奮。
四、培養孩子克服困難的精神。
在培養孩子獨立性時,往往同時需要培養孩子克服困難的精神和毅力。對于幼兒來說,自己穿脫衣服,整理和收拾玩具是需要付出努力,克服一定困難的。不要一見孩子碰到困難就立即代勞,而不是鼓勵他去克服困難。還有的成人明知應要求孩子克服困難堅持自己去做事,但只要孩子一哭一鬧,立刻心軟而妥協,依順孩子,從而前功盡棄。
五、教育者應注意自身個性素質的提高,給幼兒提供正確的仿效楷模。
教師在幼兒心目中是權威,在孩子面前,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具有教育因素,都可能影響孩子,因此教師應特別注意展示給幼兒的形象。在日常生活中,父母要為孩子提供良好的行為楷模,還應盡可能抽出一些時間陪孩子玩,給孩子提供更多的接觸模仿機會。家長個性中不利于孩子獨立品質形成的因素如遇事缺乏自制、缺乏主見、優柔寡斷等等,應注意努力克服。總之,教育者應注意陶冶良好性情,在家庭中,在幼兒園中,在和孩子的日常交往中,都應時刻注意自己的形象,表現出較強的獨立性和自主性,對孩子獨立品質的形成起到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。
此外,對兒童進行獨立性培養不能忽視幼兒個性發展的和諧性、統一性。兒童的某些品質,如自覺性、自制力、堅持性等等,是和獨立性的形成相關聯、相滲透的,是形成獨立性品質的良好心理背景。所以把獨立性格的培養與其它個性品質的培養結合起來,可起到相互促進、相輔相成的作用,孤立地進行獨立品質培養,往往事倍功半,難以取得理想效果。
未來是屬于孩子的,孩子未來的路要靠他們自己去走,未來的生活要靠他們自己去創造,我們疼孩子,愛孩子,就要為孩子作長遠打算。天下所有的父母和幼教同行們,放開你的手,讓孩子在獨立中成長吧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