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毒,病毒感染,一是,分泌物,肝炎
提問: 我家嬰兒吃了兩口巨細胞病毒感染者的乳汁,現在已經過去四個半月了 問題補充: 我家嬰兒吃了兩口巨細胞病毒感染者的乳汁,現在已經過去四個半月了,沒有臨床表現,就有一次感冒,感冒了4天就好了,在沒有任何表現,我想問一下,我家嬰兒是否能感染此病,還有如果感染病毒潛伏期多久,能否檢測出來?向這種情況應該怎樣治療?我家嬰兒如果沒有感染,與她家的嬰兒(此嬰也是巨細胞病毒感染者)接觸是否也會感染? 我家嬰兒沒有任何臨床癥狀,那是否就證明沒有被傳染啊,是否存在被傳染的隱性狀況呢,如果去醫院檢測可否檢查出來呢----我家嬰兒確實沒有被傳染么?她家嬰兒已被查出是此病的,但我家嬰兒從未與他有任何接觸,那接觸可以么,是近距離的! 医师解答: 在人群中感染巨細胞病毒是很普遍的,大多數發生在兒童時期:一是小兒從娘胎里受到了巨細胞病毒感染;一是小兒先天免疫功能異常受到了這種病毒感染后患病。這兩種感染以胎內感染最嚴重,可引起胎兒先天性畸形和智力障礙。 我國是巨細胞病毒感染的高發區,一般人群的感染率高達90%左右,兒童至12歲時感染率已高達80%。感染病毒的患兒是惟一的傳染源。此病毒可以從鼻咽分泌物、尿、宮頸和陰道分泌物、乳汁、精液及血液中排出。傳染途徑與乙型肝炎病毒基本相似。大多數兒童感染巨細胞病毒后并無癥狀,但是嬰幼兒易引起黃疸性肝炎,胎內感染后出生的新生兒可患有黃疸、肝腫大、肺炎等。以前所稱的嬰兒肝炎綜合征,很多也是由這種病毒所致。 由巨細胞病毒引起的肝炎可采用中西醫治療。中藥用蒲公英、廣郁金、赤芍、大黃、茅根、茯苓、車前草等煎湯,每日一劑。單味藥有甘草甜素,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。冬蟲夏草可補肺益腎,改善肝功能。西藥用磷甲酸有一定效果。 要給患兒富含蛋白質、維生素的飲食,如牛奶、豆制品、新鮮蔬菜、水果等。另外,我國已生產出巨細胞病毒疫苗,對預防該病有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a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